关于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问答

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700

1、什么是党外知识分子?

    党外知识分子,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党外知识分子,是指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知识分子,包括参加各民主党派的知识分子和没有参加任何党派的无党派知识分子。狭义的党外知识分子,是指没有加入中共和各民主党派的知识分子。党外知识分子是我国目前知识分子队伍中人数最多的群体。

 

2、什么是无党派人士?

    无党派人士的称谓是由无党派民主人士演化而来。无党派民主人士是对没有参加任何党派组织而又具有民主运动历史的知名人士的称谓。无党派民主人士是在中国革命的具体历史条件下发展形成的,在不同领域具有很大的代表性,在社会上有较高声望。郭沫若、马寅初、张奚若、李达、董鲁安(于力)、符定一、欧阳予倩、洪深、吴有训、王之相、丁燮林,周谷城等12人作为“无党派民主人士”的代表,参加了19499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随着历史的发展,在民主革命时期从事过爱国民主运动的老一代无党派民主人士已相继退出历史舞台,原来意义上的无党派民主人士已基本不存在,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称谓已逐渐为无党派人士所代替。新时期的无党派人士,是指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中无党派身份的有代表性的人士,他们是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新时期无党派人士以知识界党外专家学者为主,主要分布在科学技术(含社会科学)、教育、文化艺术、医药卫生、企业、政府机关和社会团体、社会中介机构等领域。新时期无党派人士的社会基础与民主党派相同,即是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随着“一国两制”战略构想的实现,无党派人士的社会基础还应当包括港澳台地区和华侨中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


3、什么是党外代表人士?

    党外代表人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特定概念。它是指中共以外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和广泛代表性的各界人士,而不是指普通的党外群众。一般说,党外代表人士应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在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具有较深造诣或较大影响、有较广泛的社会联系和一定活动能力、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

    具体讲,党外代表人士是指已在或拟在县或县以上各级人大、政协、政府、司法机关、参事室、文史馆等方面安排的党外人士;已担任和拟担任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宗教团体以及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国有大中型企业等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对象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有关人民团体中的领导骨干;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贡献的无党派知识分子;行政、司法部门的党外领导干部;民族、宗教界代表人物;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中拥护祖国统一并有一定影响,有一定经济实力或有学术造诣的代表人士。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