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举办“学习两会精神 探讨课程思政”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619

近日,上海电力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在杨浦校区行政楼9楼会议室举行了2019年第一次活动,活动的主题是“学习两会精神,探讨课程思政”。

本次活动在知联会王志萍会长的主持下举行,就全国两会及上海市教育大会的精神进行了传达。教育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一流城市孕育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城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要面向全球、面向未来,要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全面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紧紧围绕教书育人工作,参会老师结合自己承担的课程思政建设展开热情交流。国际交流学院王志萍介绍了通过以电力企业社会责任为切入点,引入企业发展成就、专家先进事迹及行业人才需求等内容,在专业导论中培养学生科学态度和社会责任感,提升学生学习的动力。自动化学院夏飞说明了在工科专业课程中围绕绪论、基础教学和创新实验的教学任务融入思政教育的思考,以培养学生学习的作风。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宇宏叙述了在中国传统文化课程中依托戏曲、茶艺等文化瑰宝加深学生文化底蕴的方式,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其他老师也纷纷发言表示,课程思政教育就是要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通过本次学习,使知联会各位老师进一步明确了认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在课程教学中自觉融入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同时,结合创办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的要求,为把我校办成能源电力特色鲜明的大学而努力奋斗。


上海电力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夏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