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的“上电声音”——我校代表委员认真履行职责 积极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493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校现任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以高度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认真履行职责,积极献言献策。以下是我校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的提案或建言集锦。

李和兴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刘刚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电力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教授

李和兴委员、刘刚委员联合撰写了四份提案。在“关于打造上海能源大数据中心的建议”提案中谈到,能源和数据中心是“新基建”要发展的两大重要板块,特别是在当前绿色数据中心为产业热点的前提下,促进能源与数据中心融合发展,已成为今后数据中心建设的重要方向。建议通过打造城市能源数据中心,汇聚政府、社会、企业和用户信息,实现数据的跨部门共享,打破区域分隔,实现数据集成;数据中心可以选择公开部分数据供各高校进行使用与研究,深挖数据中所包含的信息;构建特殊的数据管理专家体系,促进管理提升。

在“关于国际化大都市楼宇质量安全检查的建议”的提案中,两位委员建议,首先要应用智能检测技术在建筑和基础设施检测领域提供检测分析;其次要完善监管制度、加大信用体系和惩处力度;同时还要树立危机意识,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

两位委员以高校教育者的身份,在“关于高教产教融合中本贯通的建议”提案中建议,中本贯通作为链接中职和大学两个阶段的7年一贯制的教学工作,要积极加强中职阶段的基础教学、强化专业基础和行业知识的一体化建设、加强中本贯通中专业课程师资的培养,从而走出一条创新的道路。

在“关于将劳动教育纳入大学生课程教育的建议”提案中,两位委员建议将劳动教育纳入大学生课程教育。一是开设劳动课程,纳入学生必修选修课;二是营造崇尚劳动的风尚,扭转大学生对劳动教育的偏误观念;三是每年举办后勤服务表彰活动。让学生们始终怀揣一颗“仁心”,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更加懂得理解他人、关爱他人。

李艳玲 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委员,上海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在“临港新城视觉识别系统的构建”提案中,李艳玲委员认为应当建立一套印象深刻、风格明显、设计一流、主题突出的视觉识别系统,这样有利于展示临港新城人民城市文化,吸引更多人才。她建议,一是建立视觉识别系统标准;二是集思广益,进行高水平创造;三是突出重点,扩大宣传效应。

李艳玲委员在“临港新城休闲旅游的延伸”提案中指出,为使临港新城各类旅游潜在资源有效衔接配合,发挥“聚集效应”,应从两方面延伸临港休闲旅游的内容:一是与东海出海口延伸起来;二是与周围农村休闲资源协同起来。

封金章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大代表,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

封金章委员与小组成员在“关于加快启动沪通铁路大居建设的议案”提案中谈到,因为黄路地区发展一直很迟缓,特别是2012年沪通铁路大居规划落地以来,该区域内农民建房、道路交通等矛盾不断凸显,配套项目建设滞后。他提议,完善黄路区域各项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居住环境质量,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建议区政府落实相关职能部门抓紧协调早日明确沪通铁路大居开发主体及开发形式,尽快启动大居建设。

黄冬梅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大代表,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

在“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  推动依法治区落地见效  开创新片区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新局面”提案中,黄冬梅委员谈到,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是新片区实现依法治区的重要保障,也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家化营商环境重要实现手段,更是新片区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的必然要求。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引领、司法保障作用;二是发挥非诉讼解决机制促进化解纠纷的作用;三是发挥行政复议的行政争议调解功能和矛盾化解功能;四是发挥信访“畅通渠道,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五是发挥行业调解组织的行业指导作用。

任建兴 上海市人大代表 杨浦区人大常委 九三学社杨浦区委主委

在“关于强化推进黄浦江东北段滨江融合贯通建设步伐和工业遗存保护的建议”提案中,任建兴委员建议,加强推进黄浦江东北段滨江融合贯通整体建设规划的步伐,使黄浦江东北段滨江与宝山长江滨江有机融合、整体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宝山黄浦江滨江和蕰藻浜滨江融合贯通的规划工作;完善黄浦江东北段滨江工业遗存保护的顶层设计和做好做强发挥其后续功能与作用的工作;引进社会资本进入黄浦江东北段滨江工业遗产的保护建设项目等。

任建兴委员等在“关于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推行碳中和示范区的建议”提案中提出,上海已经制定并实施了《上海市碳排放管理试行办法(沪府令10号)》,规范本市行政区域内碳排放配额的相关管理活动,但实际交易规模体量不大,对社会的激励作用不明显,建议一是开展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碳中和示范区的建设;二是树立临港新片区“碳中和”标杆;三是要强化对碳中和示范工程建设的政策支持。

在“关于进一步促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的建议”提案中,任建兴委员谈到,实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发展,构建以生态为底色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是示范区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但目前在创新资源和政策方面与长三角及其他先发区域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他认为一是要强化政策实施细则;二是要共建新型研发机构;三是要建立示范区协同机制,利用示范区创新资源共建新型研发机构联盟,完善和促进示范区创新成果转化的网络体系。

吴 亮 上海市杨浦区政协委员,上海电力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

吴亮委员在“大力推进杨浦区国家产教融合工作的提案”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产教融合,杨浦区作为国家创新性城区,建议应当大力推进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工作,一是制定《杨浦区产教融合建设方案》,为区域产教融合开展提供制度依据;二是依托区内各高校院系资源,为区内企业量身定制专业培养计划,健全高等教育产教融合创新机制;三是制定切实目标推进国家产教融合工作开展;四是依托现有资源,推进产教融合。

夏太娣 上海市杨浦区政协委员,上海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在“推进多层住宅电梯安装,基层工作要做细”提案中,夏太娣委员及其所在支社共同建议,一是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调动业委会和居委会的工作积极性,做好多层住宅电梯安装的基层推进工作;二是要在业主意愿等前期工作中,鼓励电梯安装企业派员参与,这可以很大程度推进政策落地,让真正有需要的老人不再求告无门。


党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