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党派简介

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7802

民革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是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主要创始人为宋庆龄、何香凝、李济深。

历史轨迹

1945年和1946年以国民党民主派人士为基本骨干的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简称民联)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简称民促)分别在重庆和广州成立。

194711月,国民党民主派第一次联合代表会议在香港举行。194811日,会议宣布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正式成立,推举宋庆龄为名誉主席,李济深为主席,何香凝、冯玉祥等入选中央领导机构。

1949 年,李济深、何香凝、柳亚子等人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共同纲领》的制定,参与选举中央人民政府。宋庆龄、李济深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谭平山、朱学范、傅作义、李德全、何香凝分别任政府部委的部长和主任。194911月,中国国民党民主派第二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决定将民革、民联、民促和国民党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统一为一个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联、民促宣告结束)

历届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侯镜如、李沛瑶、何鲁丽、周铁农;现任主席万鄂湘。

民盟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主要创始人为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章伯钧等。

历史轨迹

民盟成立时的名称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参加的党派有:中国青年党、国家社会党(后改称民主社会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后改称农工民主党)、中华职业教育社、乡村建设协会等。194111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公开宣布成立。1942年,沈钧儒领导的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加入。1944年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决定改名为中国民主同盟1945年,民盟一大召开,推举张澜为主席。194710月,民盟被宣布为非法团体,总部被迫解散。次年1月,民盟在香港召开一届三中全会,成立临时总部。19499月,民盟代表张澜、沈钧儒、章伯钧、罗隆基、张东荪、史良、楚图南、费孝通等出席政协第一届会议,张澜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沈钧儒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史良、胡愈之分别任政府部长。民盟历届主席为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楚图南、费孝通;现任名誉主席费孝通、钱伟长、苏步青、谈家桢,丁石孙、蒋树声,现任主席张宝文。

今日民盟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民盟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积极参政议政,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民盟发展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民盟在除台湾、西藏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共有盟员十四万余人。

民盟中央机关分设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社会服务部、研究室、专门委员会综合办公室等6个职能部室。

民盟中央主办有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月刊《群言》和机关内部刊物《中央盟讯》,并有群言出版社和群言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民建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创始人为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

历史轨迹

中国的民族资本是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下艰难地成长起来的。抗日战争时期,在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以四大家族为代表的国民党官僚资本的盘剥下,民族工商业者为了生存,积极投身抗日民主运动,要求政治、经济民主,并成立了几个商业组织。国共两党双十协定达成后,以黄炎培为首的中华职教社和以胡厥文为代表的迁川工厂联合会及其与他们相联系的文教界上层知识分子和民族工商业者,酝酿成立代表他们利益的政治性组织。19451216日,民主建国会宣告成立。会议推举胡厥文、章乃器、黄炎培等人为理事。19499月,民建代表黄炎培、章乃器、胡厥文、施复亮、孙起孟等参加政协第一届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黄炎培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

历届领导人为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成思危,现任主席陈昌智。

今日民建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民建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致力于发展社会生产力,充分发挥同经济界联系密切的优势,注意发挥原工商业者的作用,积极开展经济咨询服务、工商专业培训和引进侨资外资等服务活动,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民建发展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中上导人士为主,以经济界人士为主。民建在除西藏、台湾外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有组织,共有会员七万八千余人。

民建中央机关分设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调查研究部、联络部、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部等6个职能部室。

民建中央主办有内部刊物《民讯》和公开发行的经济理论刊物《经济界》杂志,并有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主要创始人为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等。

历史轨迹

抗日战争时期,留在上海的文化教育界进步知识分子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等坚持抗日救亡斗争,积极投入到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中。根据当时斗争的需要,经过协商,他们决定成立一个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为宗旨的政治组织。194512月,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上海成立。19499月,民进代表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雷洁琼等出席政协第一届会议,参与制定了《共同纲领》。马叙伦任教育部长。

民进中央历届主席为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

今日民进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民进积极对国家经济建设,教育和文化出版的改革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些重要问题提出建议;维护人民教师的利益和尊严;在讲学办学、科技咨询服务、智力扶贫、海外联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民进发展成员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知识分子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人士为主。目前,民进已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会员人数七万余人。

民进中央机关分设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社会服务部、议政调研部、研究室等6个职能部室。

民进中央主办有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月刊《民主》杂志,并有开明出版社和开明音像出版社。

农工党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主要创始人有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等。

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主要创始人有许德珩、潘菽、涂长望等。

历史轨迹

九三学社的前身为民主与科学座谈会。抗日战争时期一批进步学者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组成民主与科学座谈会,表明继续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传统,提倡民主科学精神之志。194593日,是日本投降签字的日子。座谈会举行会议,有人提议,为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应把座谈会改为九三座谈会,得到一致赞同。19465月,九三学社正式成立。推举褚辅成、许德珩、税西恒、潘菽、涂长望等为常务理事。19499月,九三学社代表许德珩、梁希、袁翰青等参加了政协第一届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的,梁希任农垦部部长。历任主席为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现任韩启德。

今日九三学社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九三学社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充分发挥科技人才集中的优势,就教育、科技、知识分子、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调研,提出了一些有重大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智力开发,科技咨询,办学讲学和支边扶贫活动;推动广大社员和所联系的专家学者做好本职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九三学社发展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以科学技术界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九三学社在除台湾、西藏外的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有地方组织。

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内设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科技部、专门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室等6个职能部室。

九三学社中央主办有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民主与科学》杂志和内部刊物《九三中央社讯》,并有学苑出版社、学苑音像出版社。

历史轨迹

19275月,国民党左派领导人邓演达在上海主持召开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成立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193111月,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推举黄琪翔为总书记。1947年,在上海召开第四次全国干部会议,改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选举章伯钧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19499月,农工党代表彭泽民、郭冠杰、李士豪等出席政协第一届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章伯钧任交通部长。农工党分别于1949年、1951年召开第五、六次全国干部会议。195811月,将全国干部会议改为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届领导人和主席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彭泽民、季方、周谷城、卢嘉锡、蒋正华、桑国卫,现任陈竺。

今日农工党

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农工党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积极参政议政,对国家的经济文化建设和医药卫生事业的改革和振兴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改革开放发挥积极作用。

农工党的发展范围以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和有一定代表性人士为主。农工党目前在除台湾、西藏外的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

农工党中央机关分设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咨询服务部、调查研究部、党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等6个职能部室。

农工党主办有中央机关刊物《前进论坛》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