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一起 共抗疫情 我校统一战线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332

“人心齐,泰山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统一战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密切支持配合学校党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投身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或是组织开展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或是积极为阻击疫情建言献策,或是坚守岗位主动作为,以多种方式投身其中、同心同行,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展现出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主动引导 凝聚共识 做好“硬支持”

面对疫情,我校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注重宣传、主动引导、凝聚共识。

各党派团体利用微信等网络平台宣传中央、市政府、各党派团体上级组织以及学校党委的最新精神,积极引导党派团体成员同舟共济,坚决支持、主动参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统战成员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立足本职岗位,切实发挥作用。有值班任务的人员恪尽职守,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在家休息的人员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尽量减少外出,不参加聚集活动,不提前返校,保持电话畅通,服从学校统一安排,以实际行动支持防疫部署。

募款捐资 同心同行 汇集“暖心流”

面对疫情,我校统一战线迅速反应、积极行动,各党派和团体负责人纷纷在第一时间号召并带领成员踊跃募款捐资支持抗击疫情,彰显出统战成员的责任和担当。

校民盟委员会通过民盟市委同舟慈善基金会捐款5200元。九三学社浦东电力支社、杨浦电力支社分别通过九三市委王选关怀基金会武汉专项向疫情防控工作捐资4200元和2300元。民建上海电力大学支部(筹)的会员积极响应民建市委的倡议,会员们仅用时70分钟就通过上海市民建扶帮公益基金会向武汉捐款3100元。校欧美同学会的广大会员迅速响应上海市欧美同学总会的倡议,学长们分别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欧美同学会”公益专项基金、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中华职教社、湖北省慈善总会等募款捐资15400元。其中,浦东新区政协委员、校欧美同学会会长、校党委副书记李艳玲捐款10000元,浦东新区人大代表、民建会员、副校长黄冬梅捐款1000元,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杨浦区委主委任建兴捐款1000元,市人大代表、校知联会会长、无党派人士王志萍捐款1000元,市政协委员、民盟主委刘刚捐款1000元,杨浦区政协委员、九三杨浦支社主委夏太娣捐款1000元,九三浦东支社主委李晓华捐款1240元,民盟副主委郑莆燕捐款1000元,校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温蜜捐款1200元,校欧美同学会会员王倩雅捐款2200元。市妇代会代表、无党派人士魏永红购买近5000元抗疫物资捐助上海市首家援鄂民营医院上海德济医院。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我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统战人士捐款捐物累计近3.5万元。

积极发声 建言献策 当好“参谋员”

面对疫情,我校统一战线成员利用自身专业特长,紧紧围绕疫情防控,聚焦加强社会治理、关注民生问题等方面的重点难点深入思考,积极建诤言、献良策,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献计出力,先后报送十余条建言献策。

校九三社员、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杨浦区委主委任建兴针对疫情发布开始时所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撰写《关于加强居家观察隔离人员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居民购买口罩方法的建议》《关于加紧完善各大医院相关挂号就诊信息系统分流疫情期间复诊病人的建议》《关于减少节后老年人门诊量降低病毒传播感染风险的建议》4篇建言献策报送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和杨浦区委统战部。九三浦东支社社员们通过微信群积极讨论,短短几天的时间里,主委李晓华执笔撰写了《关于建议上海市政府投资开发能测体温并自动上传的手机APP的建议》《关于关键医疗物资储备制度的意见和建议》《关于提升国家疾控中心传染病报告响应速度的建议》3篇抗击疫情相关的建言献策,并报送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和九三学社浦东区委。校九三杨浦支社社员任海霞针对抢购和囤积口罩现象严重的问题,向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提交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期间口罩发放问题》。校民建会员时帅结合专业特长,撰写了《关于疫情期间不定期暂停股市交易的建议》《关于精准施策推进复工复产的建议》,并提交民建上海市委参考。

抗击疫情 坚守岗位 汇聚“正能量”

面对疫情,我校统一战线成员立足本职,坚守岗位,通过岗位建功积极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校民盟盟员、财务处处长钱伟国主动与银行对接,从财务角度为抗疫工作多方筹集资金,成功落实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捐赠我校热成像人体测温仪器,安放在杨浦校区(长阳路校门口)。

校民盟盟员、教务处副处长徐信艳积极调研、筹备、实施在线教学的方案,协同教务处对接教学平台,充分利用教育部公布的各类在线课程平台上的优质资源,并结合我校课程特色,全面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多举措落实“停课不停学”。

校民盟委员会委员、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吴亮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和后勤部门同志一起,坚守防疫一线,采取最大努力、最严措施、最快响应速度,全面落实学校防控举措,保障假期留校师生的安全。他时时关注留校师生健康动态,每日督导做好留校学生健康状况检查,对留校学生宿舍及时进行消毒,安排留校学生进行每日体温检测,做到及时监控;积极筹措防疫物资,做好隔离区内设施配套、服务配套,使之符合隔离标准;积极配合部门完善各种防疫工作预案,做到开学后各项防疫工作有法可依,有条不紊;主动加强与服务外包单位的沟通,做好服务外包人员的管理,确保各项服务有序进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足准备。 

校民盟成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主任林臻组织和参与了校心理抗疫工作。校心理援助活动运用网络平台为因疫情而导致心理困扰的全校师生提供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同时通过上电心理微信公众号与师生交流疫情期间的心理状况,并向全校学生发布心理防疫和面对疫情产生困扰的应对策略。此外,她还参加了上海市教委组织的上海市级层面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工作组。

大战仍在继续,大考仍在进行。我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和担当,我们坚信,只要“心”在一起,和衷共济、并肩战斗、共克时艰,必将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