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措并举全方位护航海外学子

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225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发展情况,成立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发布疫情防治有关信息,始终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校党委和行政第一时间响应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号召,始终心系海外学子的生命安全,切实关注海外学子身体健康状况,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

开展“321”工程,全方位护航海外学子

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坚持宏观层面、中观层面、微观层面三位一体的工作方针,积极开展并稳步推进“321”工程,精准对接每位海外学子,对他们进行全方位的保护与关怀。

“3”即校领导、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三位一体,宏观层面对接国外高校,建立高效通畅的联系方式,及时关注并了解国外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防护举措。

“2”即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协同相关二级学院形成联动机制,中观层面与学生保持常态化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学生在外防护措施,实行学生健康状况“日报制”,要求每位学生每日汇报身体健康状况。

“1”即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指派1名经验丰富、能力优秀的部门人员作为“海外抗疫联络第一人”,微观层面以点对点、点对面结合的形式覆盖每位学生,实时了解每位学生在外动态,第一时间解决学生的学习与生活难题。

在稳步推进“321”工程的基础上,学校还形成抗疫“月记”。自今年1月国内疫情爆发以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始终同海外学子保持密切联系,叮嘱学生注意个人防护,尽量做到不外出、不聚集、不恐慌,遇事及时上报学校。同时,要求每位学子与家人保持密切联系。2月中旬开始,以海外学习项目为单位,定期与学生召开网络会议,了解学生在外的防护物资和生活用品储备情况、近期学习计划以及回国安排。实时关心和关注国外疫情发展变化及民众反映,期间发生个别国家民众歧视甚至打骂中国留学生的现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得知后立即联系所在国的海外学子,要求每位学子在外务必注意个人安全,理性对待疫情带来的恐慌,切忌引发冲突。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国外抗疫工作形势严峻,我校密切关心和关注每位海外学子的身心健康。3月1日,通过“上海电力大学国际交流处”官方微信发布防疫“小贴士”;3月7日,发布“上海电力大学疫情防控工作境外师生告知书”;3月15日起,建立“2020年境外留学学生”微信群,精准对接每位海外学子,要求学生日报健康状况和在外的困难需求。学校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积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避免因疫情带来的恐慌,同时指导学生做好学习规划,疫情期间合理有序安排好学习和生活。

此外,学校每日关注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的出入境政策和各大航空公司的航班动态,及时转发告知境外学生。有学生申请提前回国,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学校认真讨论,助其制定方案,并叮嘱学生回国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回国后做好居家隔离工作。


坚持“三个做到”,助力中外合作办学海外留学生管理工作

密切关注海外留学生思想动态,做到摸清底数。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以国交学院为主及时排摸海外留学生情况。我校参加中外合作办学校际交流项目赴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留学的学生共有24人,其中 9人为上海市生源。随着国际新冠肺炎疫情愈发严重,国交学院更加密切关注在英学生,辅导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一一联系每位学生,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需求。

坚持海外留学生健康日报制度,做到心中有数。建立海外留学生疫情防控微信群,每天在群内排摸学生身体健康情况,及时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和通知。转发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等,帮助学生了解病毒防控相关知识,做好个人防控。国交学院按照学生年级和寝室分布,指定学生负责人,协助学院做好海外学生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三月下旬,得知学生口罩储量紧缺,在学校的协助下,学院紧急快递一批口罩,确保在英学生防疫物资储备。



以生为本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做到应对有策。一是持续关注海外留学生身心健康及思想稳定情况,做好网络舆情监控工作。注重海外留学生心理疏导工作,遇到因疫情产生心理焦虑的学生,辅导员在联系安抚的同时,推送上海及全国医疗系统心理服务热线信息,帮助学生缓解因疫情产生的恐慌情绪。

  


二是关心海外留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学业进展。加强与合作办学英方负责人联系,了解英方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安排,并就疫情防控期间可能遇到的在线考试、毕业设计考核等相关问题进行沟通,并第一时间将沟通结果反馈给学生,协助他们将疫情对学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是做好海外留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国交学院对毕业班留学生的毕业后规划、就业意向以及研究生留学申请进展情况进行了问卷调研。学院建议计划研究生留学的学生密切关注国际疫情形势对留学政策的影响,做好国内求职备选方案。




四是关注海外留学生的去留动向,精准施策。辅导员反复提醒准备回国的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入境后积极配合监测并主动隔离,隔离期间每天关心身体状况。对于因航班取消等原因暂时无法回国的学生,辅导员与他们随时保持着联系,及时告知国内相关政策,提醒学生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助其稳定情绪。还有个别家长因与孩子沟通不畅而求助学院,学院负责人及时联系,与家长分析当前形势和学生状况,缓解其焦虑心情。



目前,我校海外学子思想稳定,情况良好,学校仍将密切联系,及时掌握学生学习和生活状况,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共克时艰。

统战部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国际交流学院 联合供稿